長者事務委員會2023年第二次全體會議

新聞稿
2023年9月19日
 
長者事務委員會今(19)日假澳門文化中心會議室舉行本年度第二次全體會議,委員會代主席、社會工作局韓衛局長主持會議。議程包括:匯報“2016至2025年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”的執行情況、簡介長者公寓進度、專科外展醫療服務總結與展望,以及長者院舍遠程門診的工作進度及未來工作計劃等。
 
社會工作局在會議上匯報了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的執行情況。截至2023年8月31日,“養老保障機制跨部門策導小組”完成了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的345項短、中期階段措施,並已開展69項長期階段措施,整體執行率達93%。同時,策導小組已開展下一階段長者服務行動計劃的相關規劃工作,將通過總結首個行動計劃的執行經驗和前瞻長者的服務需求,並以大健康、智慧科技、銀髮事業及產業為下一階段行動計劃的重點工作方向,從而構建“老有所養、老有所屬、老有所為”的共融社會。

另一方面,社會工作局引介了長者公寓的工作進度,長者公寓工程已完成結構封頂,整體工程預計明年初竣工,並緊接開展長者公寓的精裝修工程,爭取配合長者公寓大樓可於2024年投入服務。為配合推進相關工作,長者公寓的使用及管理規章行政法規預計短期內頒佈,屆時將進一步公佈申請要件、程序、評分等具體內容。
 
為提升長者就診的便利性,衛生局近年積極推進專科外展醫療服務及長者院舍“遠程門診服務”。會上,衛生局引介了有關專科外展醫療服務的發展及成效,尤其是疫情期間,透過醫社合作,為長者院舍提供外展醫療服務的支援。目前,專科外展醫療服務已擴展至11間受資助長者院舍,未來將繼續擴大服務的覆蓋範圍。另一方面,衛生局亦介紹了長者院舍遠程門診的工作進度及未來工作計劃。長者院舍“遠程門診服務”已於2023年7月27日起正式啟動,現已於2間長者院舍推行,為長者提供視像診症、開立處方等服務,完成了首階段目標。未來,將繼續推進計劃,進一步為長者提供就診便利。
 
委員們於會上積極獻言,分別就專科外展醫療服務的資源搭配和未來發展、長者跨境養老的支援,和下一階段長者服務行動計劃的規劃等方面踴躍發表意見和建議。
 
出席或列席是次會議的委員及代表還包括澳門理工大學嚴肇基校長、勞工事務局陳元童副局長、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陳寶雲副主席、體育局劉楚遠副局長、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黃嘉祺副局長、市政署歐振榮代廳長、衛生局仁伯爵綜合醫院老人科潘詠紅主任、房屋局陳君傑處長、澳門歸僑總會謝思訓常務副會長、同善堂徐偉坤值理、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周惠儀副理事長、澳門社會工作人員協進會蕭紹雯副會長、澳門明愛鄭月嬋副服務總監、仁慈堂安老院李錦雯院長、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梁詠恩協調主任、母親會護理安老院馮少丹院長、工聯九澳護養院劉詠詩副院長、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梁淑敏副教授,個人委員賀定一女士、陳建新先生,以及相關部門主管和代表等。


002
003